暮色以北·星轨之下

SYSU→ GUCAS(现在叫国科大UCAS了)→ SUNY Albany → FSU。生物七年,犯罪学……已三年,估计还会有很多年吧。
本博内含学科笔记、手记、随笔,还有菜谱【。同人作品请戳页面链接,随缘ID:暮北星辙。

Chris Mann - Be Good to Me

【翻旧稿瞎狗眼之旅】如果我爱你:甜与苦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路长大变老,不能说出口的感情也从甜变成苦了,摊手。

大概甜或者苦的两端总有一种情况是不太懂得感情,或者其实两种情况都是不怎么懂得感情的表现罢了。

作为一个人、在自己心中一个人默默喜欢另一个人这种事情,大概更难以界定到底是种什么感情。虽然没有定义,但如果这样做过的人,应该不会认为前面那个句子是个奇怪的病句。

没有记日记的习惯,但是如果情绪蓄积到一定程度,几年前读大学时候的我(是啊我好老了【。)会开一个文档敲进去,写得缓过劲来就留一个日期时间,关掉文档,然后接着去面对惨淡人生,或者闭眼去睡觉。

今天找一个旧稿的时候翻出来,首先当然是被超龄中二的自己雷了一下,然后发现上面说的规律——情绪压力大和默默喜欢一个人我不知道何为因何为果,但情绪边缘的这一类记录,虽然不是全部,但是还是占了一定的数量←这种数据分析口吻是怎么回事——从以为酸涩实际偷偷酸甜的状态,变到无言以对的忍耐的苦。

啊完全不知道为什么啊大概木有进步只长岁数的超·超龄中二病的老同志就会这个样子吧Orz【。

节录一部分,也挺有意思的:

时间从远到近。


“当我发现,我必须不停提醒自己,才能不忘掉他时,我该怎么样?

很简单,不怎么样。就是现在的我。


不过,我为什么不想忘掉他?

呵呵,没为什么。

我空虚……(被N多人PIA飞,再被课程踏上一万只脚永世不得翻身)”


“草木之恋。

就好像春天草原上草木生长那样自然,温暖晴煦。春夜雨水丰沛,清凉入梦。明知凋零命运,草木还是如此舒展饱满。

不是火焰,不是大海,不是鼠疫。

有星空投下月下的淡淡影子,但没有投射到星空的誓言。

星星们,好梦。

春天的雨水如此清冽,在夜色中透明折射。毫无粘腻。沙上的溪水急速把泡沫带走,带向远方。

谢谢你,这个冬夏的半个轮回,陪我走过这个,完美的,草木之恋。

真的。”

(插一句,我自己也觉着看到这种东西……很瞎眼啊【。【自戳双目)


“……ZZ说的对,像我这样自制的人,结合“自制守恒定律”,我总要找个出口的吧。现在我不能放纵自己的实际行动的安排,也不能放纵自己去成为自己不喜欢的样子,更不能放纵自己在为人上有所疏懒,那么,我就只好放纵自己喜欢你了……这个最无害了,虽然内心很有负罪感……

好吧……我得加油了。”


“曾经哪怕只是喜欢过一秒钟的,似乎也是埋下了什么绳索的一端似的。

我痛恨自己。

痛恨自己似乎熟悉那个嘴角眉梢的弧度,痛恨自己似乎熟悉那笔直的目光,痛恨自己似乎熟悉那些话痨,痛恨自己似乎熟悉那个大笑的单纯,痛恨自己似乎熟悉那些语音习惯,痛恨一切自己自以为是的熟悉、一厢情愿的连接。

每次到这个时候都会格外沮丧。好吧,我自找。”


“每天从所里大门走出去,几乎忘掉了,和某个人,直线距离不超过几十公里。

我们在同一座城市了,而你却说,机会不多了。

为了你所爱的。

我却软弱无力。

是我太懦弱,是我太懒散,是我,恐怕坚持不完你永远都不会知道的承诺。

我会坚持。”


“我知道,你从不曾注意过你的世界边缘有我。

每个人都是一个小行星,而我是茫茫宇宙中你的星系最边缘的那一颗,不,应该是宇宙背景的那些光点中的一个,你从未注意过。

所以我们之间很简单,就是我喜欢你,而你根本没有发现我。所以不是你的问题,而是我自愿坐在角落。

只是,每一微渺的光线交汇,在你看来只是随意,在我却会引起巨震海啸。

你永远不会知道,你对我的影响。”


“我已经在某种程度上,被这段自我折磨庸人自扰的感情所残废。这个认知让我痛苦。

我一直在说,我不知道动机是什么,因为我的理性已经无比清晰地洞见了所有的可能和规劝。

其实怎么可能有解释不了的行为,只要有抑制不了的感情就够了。

这个故事,终归到底只存在于我自己的脑海中,而且不是一个好故事;因为关于你和我,只有时间地点人物,没有起因经过结果。

我下意识地分析所有你的踪迹和行为的细节,在每一个你语调的转折里寻找你隐匿未言的立场和情绪,在每一个你无意转向我的笑容里移开目光。

其实我拥有什么呢。我只拥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,一些在你的生活里不值一哂甚至不被注意到的小事,一些会发生无数次、被淹没在日常这汹涌繁多的洪流之中的一些微不足道的泥沙。是我对它们的赋值让它们从我的生活中浮起,闪着光芒。可是你并没有。

严格地说来,我这样的行为没有任何意义,而且对你很不公平。你在无形中的天地间的天平中被摆上了似乎亏欠别人什么的一方,而这一切只是由于我的个人行为,而不是你的。

最可笑的是,我并不从你那里寻求些什么,我也不明确我想向你寻求什么。我不求你喜欢我,不求你回应,不求你知道,甚至希望你不知道。

我只是被自己的渴求和对某种自我强加的可能性的幻梦所击倒了。”


“倘真是空明静定心无挂碍,这事体本身从何而来?

只不过还是那四个字,明知故傻。


这四个字,每次都让我脑子里更多劈出一个自己,冷笑着端看另一个自己自我表演。满心厌弃,也只好同自己说,多少于己宽容一些。


所在校区是老校区,帝都难得地草木深深,地方不大却颇见幽宁意味。

春风乍起,海棠一夜之间开得盛大温柔。

那时养成习惯,孑然缓步沿着大草坪漫步,周围或寂然无声,或人语交杂,内心或惆怅或思虑,不着一力任思绪跑马,看着满树安静花朵,有时竟从惆怅中生出一种欢喜和释然,虽然于事无补,但是至少让自己能再搜刮全身气力,再搏余勇向前。

后来多了个毛病,总蹑手蹑足,屏息凝神,又道貌岸然佯作无事,从某窗下踱过,悄悄抬头看去,窗口半开,纱窗纹丝不动,里面靠窗一株文竹,几摞书本,天花板日光灯,都像是凝在了隔空的世界,静得看得到灰尘下落一般。

其实也知道是自己错觉,一瞥之下,不过不到一秒,哪里看得那么长久。

唯有轻风徐然,送进窗口。

纱窗仍是纹丝未动,我却像得了什么确认一般,默默转过楼角默默散步回去,或者拎一罐冰冻茉莉花茶,逛回宿舍。


其实以我之下意识分析的习惯,以他行事稳妥固定,算出他大致日程并非难事,一叶知秋嘛。——可越来越多的树叶落在心里,不小心就遮了眼睛;这是另一个诡异的借代:只能用微笑带过而不能互通的“知晓”。全是细节。

也不是没有偶然再遇。我却还是有这个避而不见的习惯。

有时候清楚他不在的时候习惯性地漫步过去,看到窗户紧闭,映着黯然路灯,一瞬间是有那么点恼恨自己的。

也有时候走在路上,站在路口,举目四望,不是不茫然的。——总疑心我正西顾,你却从东边经过,其实四下无人,虽然行人往来,可终究与我无关了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唔小清新好可怕【。

缓解瞎狗眼痛苦的这首歌是Chris Mann的Be good to me,好友倩蜀黍当年力推,在某篇旧文中用过,今天再拿来用一次。


10.22.2013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暮色以北·星轨之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